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

哥哥鬧脾氣

最近哥哥又常鬧脾氣,大哭加尖叫,上星期因為在阿公家看電視,要回家時不肯罷休,大哭大叫了許久,回家被媽媽罰一星期不可以回阿公家,同時警告下次哭鬧再用叫的,就要扣點數了。

今天晚餐吃完,阿姨幫忙把碗洗好,媽媽進廚房才看到哥哥的餐袋,跟哥哥說,"你今天碗沒有拿出來,要自己洗碗。" 哥哥放聲大哭,要媽媽原諒,請媽媽洗。媽媽不理,哥哥追到浴室,邊哭邉拜託,媽媽說你告訴我一個幫你洗的理由。哥哥說自己洗不乾淨,媽媽說你自己洗過,洗的很乾淨,我不接受這個理由。哥哥想不出其他理由,開始哭叫,媽媽生氣地叫哥哥不要再叫了,並申明不會理哭叫的人,哥哥還是繼續,媽媽說,"你再叫,我要扣點了。" 哥哥情緒慢慢平穩下來。

刷完牙回到餐廳,哥哥繼續拜託,媽媽堅持給一個幫忙的理由,哥哥說,"我們一起洗,我洗一半,你幫我洗一半。" 媽媽反問,"為什麼我要幫你洗一半?你說的這是方法,不是理由,你要我幫你,你要說服我。我沒有說不幫你,但請給我一個幫忙的理由,不是用哭叫的,用說的。" 哥哥想了好久說,我今天喝完飲料有自己洗杯子。""好吧。"媽媽回答,"我接受,一個杯子換一個碗,我幫你洗一個碗。" 哥哥又想了想說,"吃完水果,我有幫忙端盤子給阿姨。" 媽媽說,"好,那你還要自己洗一個碗。" 哥哥於是開心地跟媽媽一起洗便當。睡前,哥哥問,"我有沒有被扣點?"媽媽回答,"沒有,我不會馬上扣點,都是警告不聽才會扣。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