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BBH: 小學的自然社會怎麼讀

http://beta.babyhome.com.tw/mboard/?15_3543661
作者:WJㄇ  
我女兒小五,自然社會幾乎都滿分,這次她的自然社會兩科是全年級唯一一個滿分的,但她並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,一半以上都在看課外書,我們不買自修也沒買評量,但是會上網抓題目或考古題來練習,至於抓題方式就是用關鍵字,加上姓名,座號 年級(才會是考題),稍為過濾一下找出適合的版本,一大堆可以利用的

自然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做練習題,最主要的就是觀念要通,觀念有時候就是動手做就會明白且加深印象, 想忘都忘不了,真的不知道怎樣帶孩子做實驗,就搜尋網路上別人上傳的實驗影片,用關鍵字去查詢,會找到很多,台灣大陸香港甚至國外的(假如你用英文關毽字去查詢)都有,多看一些就會對孩子的觀念有很幫助,那些影片都短短的只有幾分鐘,卻是任督二脈,打通了,孩子就通了

至於社會,除了整理還是整理,有時候課文輕描淡寫帶過,卻是學校考題來源,所以要教孩子怎樣抓重點,怎樣有條理的做筆記,每個單元教完就要馬上弄明白,不要等到要考試了才來強記,這樣容易混淆,考前只要把平日練習錯誤的部份重新複習就很足夠了,常看到有很多爸媽總是在考前才大聲小聲罵孩子不讀書,把家庭氣氛搞得很糟,這樣效果並不好,孩子會懼怕考試,因為考試就表示挨罵的日子到了,這樣會考好才奇怪呢


我愛黑咖啡
我兒子的自然及社會都還不錯,他也沒怎麼再複習
我兒子很小時就愛看自然科學的課外書,會去圖書館借這一類的書來看
大班時我訂小小牛頓小三加訂TOP945小五加上少年牛頓
大量閱讀可以增加孩子對文字的理解力

社會就一定要用背的了
小三小四有點像我們以前學的公民與道德
小五就是台灣史(小五這這學期是從清代到戒嚴)
有時我都覺得有必要教的這麼深嗎?

寒暑假時我都先買自修要兒子把它們當課外書一樣多讀幾次
等老師開始教時才不會太陌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