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

中庭豐富的動物觀察日

穿鞋出門吃早餐時,DD喊著"球",想想今天爸爸不在,把3隻在樓下操累一點好囉,於是3小子帶了3顆球出門。

吃完早餐,回到樓下中庭,玩球囉!可是3小子,看到像蝸牛又像水蛭的蟲* ,好奇又害怕地圍著看。




這時媽媽才想起來,水蛭沒有觸角,加上背部的黃褐色條紋,所以確定是蛞蝓。

蛞蝓走過留下的黏液


蝸牛,殼已經破了
引自維基百科
蛞蝓[1],又稱水蜒蚰中國南方某些地區稱蜒蚰不是蚰蜒),俗稱鼻涕蟲,是一種軟體動物,與部分蝸牛組成有肺目雌雄同體,外表看起來像無殼蝸牛,體表溼潤有黏液,對農作物有害,對人體無害,民間流傳在其身上撒使其脫水而死的撲殺方法。在野外草地中有時會被誤認為水蛭。 可解蜈蚣毒。
其他無殼蝸牛介紹可參考

坐在球上觀察的三小子

本來看到的蛞蝓被清潔阿姨掃走了,這隻躲在牆壁上原本以為死掉的蛞蝓下來活動了

不知名的甲蟲

第一次看到馬陸寶寶

約1元硬碟大小

鴿子
媽媽帶DD蹲到一旁看鴿子時,哥哥姐姐沒看到媽媽,因為正在拍照,媽媽沒有回應,兄妹倆開始緊張。找到媽媽時,哥哥說,"我跟妹妹說媽媽不會丟下我們自己回去。妹妹說,媽媽會把我們丟下,這樣就不會吵她了。"



* 註:Eartha阿姨家的DD說是水蛭,媽媽回家上網查了後,沒有多想認為應該就是水蛭,跟兄妹倆簡單介紹。但看"鳥松濕地公園生態圖鑑"一書時,無意間翻到皺足蛞蝓的照片,覺得跟中庭看到的蟲很像,它的特徵是背背脊有一條黃褐色縱紋,再度跟兄妹倆說明,並表示下次看到時再注意觀察。

4 則留言:

  1. ><"妹妹的不安意識真高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是因為我常警告他們亂跑, 我不會找他們, 不見的話家裡還可以比較安靜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基本上,我懷疑妹妹是因為媽媽常因為要接哥哥或陪dd沒陪妹妹,所以才會有這種感覺><: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我也想過, 只是目前無力改善, 晚上太常陣亡了, 白天就有一堆事要做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