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一個媽媽的心聲 請給我們一個安全的行走空間

在蘆洲幫幫忙的PO文

昨天千人大會上,在一群大小小孩的吵雜聲中,聽到昆蟲哥哥提到無障礙空間,讓我想起多年來帶著小孩在蘆洲街道行走的心聲。

4年多前,哥哥滿月後,我就風雨無阻地每天或推推車或用背巾帶著哥哥在蘆洲壓馬路。我最常走的是長安街、光華路、九芎街,這些路有1/3沒有騎樓,有騎樓的地方,則是高高低低,推車也得跟著抬上抬下,難得遇到平坦的騎樓,不是店家放東西就是停放許多機車,我常常必須推著推車走在馬路上與車爭道,後來妹妹加入,我們的行走步隊大了,騎樓容不下我們一起走,於是我們危險走在馬路上的機率更高。

DD的出生,我們陣容更大了,走在馬路上都要佔掉一半的路面,危險性更高,所以現在我們很少出門散步。

昨天早上出門前,忽然想到,很久沒有帶著哥哥妹妹散步了,在哥哥的同意下,我們母子4人浩浩蕩蕩地沿著長榮路一邊走一邊玩。我們看到工地的工人為水泥塗上一層防水膠 (這是我自己猜的);快到永平活動中心時,我叫哥哥找一棟紅色的房子,結果哥哥指著宥宥對面那間汽車輪胎店,開玩笑地問是那裡嗎?我轉頭一看,是耶,那是一間紅色的房子,不過不是,哥哥又開玩笑地問,那是那台紅色的車子嗎?在往前走,我們遇到奇哥直營店開幕,哥哥妹妹拿到了造型汽球。這些是我們散步的快樂。

新聞常報導每年的出生率走低,在蘆洲,我沒有這種感覺,我常看到很多小孩、很多全職媽媽;近來我也常看到外勞推著輪椅,上面坐的不是老人家就是重病患者,他們也同樣走在馬路上與車子爭道。

我很享受帶著小孩悠哉地走在路上,邊走邊晃的愉快,所以很羨慕台北市騎樓的空敞,不知何時才能在蘆洲享受到這樣的快樂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